摩店

世界很单纯复杂的是人

豪气凌云——《谁令白衣送酒》

 @子非鱼


        首先,非常感谢太太赠书!看到封面他俩鲜衣怒马的样子,心里就很开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度过了兵荒马乱考试轰炸的三周之后,我终于有机会找了一整个白天,看完了《谁令白衣送酒》。看完时已是傍晚10:30,只觉得豪气凌云,苏先生、林殊、卿卿(靖王殿下顺着网线过来打人了),每一个身份都活得初心不改、潇洒自在。景琰也在这份感情里迅速地成长了起来,那份赤子之心没有改变,那份缱绻爱恋也没有改。钦慕太太的文字!
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读《谁令白衣送酒》时,其实就很钦佩太太。靖苏文大多偏爱“两个人谈了三个人的恋爱”的主题,纠纠缠缠:大多数太太都会侧中“梅长苏”和“靖王”这两个身份,靖王懵懵懂懂,长苏步步退让。但是太太的《白衣送酒》让我看到了那个十三年后的林少帅——他骄傲、他聪明到有一点点小自负、景琰爱他,他也觉得很理所当然。他对梅长苏这副病骨的不屑看得我心里一抽一抽地疼。还好水牛开窍早啊。


        太太笔下的靖王殿下也令我钦佩。深情重义、虽然被小殊骗了一遍又一遍,但还是信任不改。虽然没成为一代明君,但也是一代贤明王爷、是战功煊赫为人正直的七皇子。(还是知错就改、会尽一切所能哄卿卿开心的肉麻大水牛)。


        说来也真的是很巧。我最近几年总是游荡欧美圈,今儿首页有个姑娘发表了一番奇怪的言论,大概意思就是同人应该让两个人甜甜蜜蜜谈恋爱,家国责任都应该弃之不顾,否则就失去了同人的意义。我当时一腔愤懑无法发泄,只能选择屏蔽。读完《谁令白衣送酒》后,我突然觉得自己有很多话想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想说同人本来就是写手和读者一起对这个世界的第二次解析。我们看苏哲破釜沉舟带着病体前去前线,其实我们本身也希望这个世界出现这样一个人,他铮铮傲骨、忠于大义、为洗雪族人百年的污名而无畏向前。我们本身也希望自己成为靖王这样的人,就算是无意做个帝王,也“穷”到卖了王府才能去琅琊山问次问题。他们在一起时的嬉笑怒骂,都不妨碍他们继续延续他们的豪气凌云。


        感谢子非鱼太太,给所有角色一个生机勃勃的美好结局。我知道这份盛世只是一个美好的AU,我知道最后的结局是小殊战死沙场、景琰做了个孤独的帝王。但我很感谢太太在危机与逆境下给了他们互相理解的那份爱,让那份迟到了13年的爱重归,让我哭湿了好几次眼角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杯酒敬林殊,天生的将军;一杯酒敬苏哲,步步为营13年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杯敬年少轻狂,一杯敬艰难隐忍。


  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18)